茜纱窗下

【檀木】浮生浅

*《大唐荣耀》李倓×慕容林致,全文2k+

*贪嗔痴,爱恨欲。浮生浅,终须别。



*搭配冬珠食用,两对儿意难平

*冬珠指路一世安 




——


一间小小的瓦片房,两身不起眼的粗布衣裳。晨间背着小箩筐去后山采药,午睡之后在河边钓鱼直至月亮冒出尖尖角。


这是李倓和慕容林致的小日子,拼不过时间,那就追赶它个三年五载。


他是阿丑,她又变回了不谙世事的小姑娘。





陛下赐的鹤顶红一饮而下,救命的丹药被他自己捏得粉碎,又发了内力替林致挡住那些伤害,何灵依那一刀更是雪上加霜。林致知道,李倓活不成了。


数百种毒草入药,配以回纥雪域剧毒无比的蝮蛇毒涎,配得天下独一无二的毒药,与鹤顶红以毒攻毒。这药是独一无二的,小神医慕容林致制成的,世间绝无第二瓶。


天山雪莲是奇药,却不是能解百毒。


长孙先生和沈安前几日正好从天山归来,如今正在长安。只能试上一试,短刀没有直直刺入心脏,兴许还能捡上半条命。


这一日一夜里李倓都发着高烧,额头烫的叫人摸不得,是生是死都取决于他的意念。直到天空微微露出点儿鱼肚白的时候,他终于算是挺了过来,惨白的脸色起了丝丝红润。


他活过来了,不过却仿若死了,死在那些人的心里。


皇帝容不下他,张良娣容不下他,整个皇室也容不下他。亲手捂死了自己的亲弟弟李佋这件事,被传的沸沸扬扬,人尽皆知。


世人皆知当今陛下对幼子李佋宠爱有加,只当是建宁王嫉妒心作祟。谁也没能想到,是张良娣效仿武后,亲手送了自己儿子的性命。张良娣志在后宫,也在朝野,天下人却当她是贤良淑德之人,是贤后,连后宫的权都不争不抢。武则天管理朝政,杨玉环导致外戚专权,正值危急存亡之秋,谁会想到大唐还会再出这种事情!


李倓遭皇后构陷,父皇也全然听不进他的话,本就是皇家无情,他的心早就死的彻底,却还在心里藏着一个忘不掉的人。


他,还欠着她不少呢。





慕容林致是慕容家里的掌心宝,长孙先生最得意的徒弟,沈珍珠的贴心姐妹,李倓的一生所爱。可最后那个身份,却在某一刻烟消云散了。


背上刻上了“娼”字,是她一生的耻辱 。林致不怕死,只是想见到李倓。可惜见了却知道他怕了,他嫌弃了,他抛弃了,连同生命里最后的一丝光亮。


“你只管像个男人一样站在她面前,替她挡住所有的一切。”

“你不配。”

“殿下,疼吗,你可知道心里的疼要比这个疼上千倍万倍。”


王兄,王嫂,长孙先生的话犹在耳边,如今她是悬壶济世的小神医,束着头发少了几分可爱,却多了几分阳光。


他不甘,干脆放下了皇室身份,去做她的阿丑。替她干活,逗她开心。


他多不希望她想起来一切,

又多希望能让她全部记起。


“李倓,你不能死,你欠我的还没还!”

“你终于记起来了,我还能叫你声媳妇儿吗?”


他不喜欢唤她本名,也不喜欢唤她爱妃,只是“媳妇儿”这种最简单的字眼儿。最平淡无奇的,也是挚爱。


从河边挑水回来,从林中砍柴回来,从市集买东西回来,站在门口儿喊一声,“媳妇儿,我回来了!”放下东西捂捂她的手,替她洗了剩下的衣服,帮她铺平未晾干的药材。这是李倓在夜空下的无数次想象。





李倓醒来的时候,正巧对上了熟悉的眉眼,如同初见。捺不住干哑的嗓子,说了句,“你好美。”


就像当年他在宫墙的树下说的那句话一样,历尽了沧桑,神态却一模一样。也是从那一刻起,李倓认定了,慕容林致就是他的王妃,仅此一位,只能是她一人。


李倓的命捡回来半条,也只是半条,或许都算不上。天山雪莲救了他的命,却没清了他的毒。如果当时不用内力,不受那一刀,还能撑上个三年五载,如今一年半载都算是奢望了。


“林致,别哭,我命大着呢,肯定能多陪你些时日,不过可是要耽误你改嫁个好夫君了~”


“都什么时候了,你还开玩笑!”


李倓握着她的手,傻傻地笑着。


“以后,你想叫我李倓还是阿丑?”


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

“你叫我李倓呢,我就叫你媳妇儿。叫我阿丑呢,我就喊你林致。”


“那,阿丑吧,不要让李倓这个名字再出现在世上了。”


“好,我们做平凡夫妻。”


只要相爱,一生一世可以很短,一分一秒却可以很长。


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美好的生活是用挂在天上的太阳衡定的。





太阳终会落山,人也终会离去。


李倓走的时候,无风无雨,风平浪静。甚至在走之前是没有一点预兆的,他将自己一直定格在快乐里,什么都不表现出来。


快乐的日子太短暂,他不舍,想弥留,却发现再也没了时间。


林致也不可能不痛不痒,只是经常自己一个人坐在窗前,守着山边的日,升起又落下,落下又升起。她需要时间抚平伤痕,虽然不能抚平一切。


她只是默默地做着他做过的事情,走着他走过的路,一遍又一遍。又在好多地方发现他写过的纸条,一张又一张,在院子里映着星光偷偷写的,笔迹都有些潦草。


胭脂盒子的夹层里边,似乎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张。


“林致,我走了之后要去寻找自己的幸福,找一个比我好,会照顾你的人,我可不希望你剩下的时光里一直孤单。”


“傻瓜,一颗心都被你偷走了,找不到第二颗心给别人了。”


好在,五载光阴,他们都很幸福。





——

真实的历史是:

剧中实在意难平,真实的历史中也没有林致这样一个人陪着李倓,沈珍珠也在洛阳失踪了。所以希望李倓和珍珠在的时间久一点,想念的时间久一点,不是he,不过也不会那么意难平了。





Ps:“浮生浅,终须别”取自万茜姐姐和音频怪物的歌《为你成全》。




评论(22)
热度(209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岁岁年年 随风逐雨长来往

关注的博客